公告類別

展開 | 闔起

宣導網站
愛滋宣導  165全民防騙
教育網站

人氣:544
訓導組長 - 教導處 | 2017-12-15 | 人氣:544

~防範一氧化碳中毒須知
壹、前言
冬季期間使用瓦斯熱水器及爐具機會增加,常因居家通風不良或使用不慎,而發生一氧化碳中毒事故。其實,無論春夏秋冬,如果未注意環境通風、忽視燃氣使用安全及熱水器型式選購與安裝,皆有可能發生一氧化碳中毒。因此,如何有效防範一氧化碳中毒災害事故,實為家戶必知的基本常識。

 
貳、原因分析
一氧化碳中毒多因通風不良、蓄積一氧化碳濃過高所致,主要原因如下:
(一)熱水器等燃氣設施安裝場所通風不良(如裝設於廚房、浴室、陽台加裝窗戶等)。
(二)選用不適當之燃氣設施(如安裝於室內者選用室外型)。
(三)民眾缺乏自我安全意識(門窗緊閉)。
(四)熱水器等燃氣器具不良安裝。
(五)熱水器等燃氣器具未能適當運作。
(六)熱水器等燃氣器具未能定期檢查與維護。

 
參、何謂一氧化碳中毒
  瓦斯本身是無色、無味及無毒的氣體,一般所稱的「瓦斯中毒」其實是燃燒不完全產生的「一氧化碳中毒」現象。  瓦斯燃燒所需的空氣量,約為其體積的25至31倍,在氧氣充足的環境,瓦斯會完全燃燒變成無危害性的二氧化碳(CO2),但是在氧氣不足的環境下,燃燒便會不完全,而產生無色無味的一氧化碳(CO)。  一氧化碳對血液中的血紅素的結合力為氧氣的200-250倍,因此會取代氧氣搶先與血紅素結合,而形成一氧化碳血紅素(COHb),降低血紅素攜氧能力,這時體內組織無充足含氧,因而造成一氧化碳中毒的症狀。一氧化碳影響人體之嚴重性,根據美國國家消防協會NFPA(National Fire Protection Association)編著之防火手冊,提出一氧化碳含量對於人體吸入時間及中毒產生的症狀如下:
(一)0.01%( 100ppm) 暴露6-8小時對身體無害的基本值。
(二)0.02%( 200ppm) 在2~3小時內會輕微頭痛。
(三)0.04%( 400ppm) 在1~2小時內前額頭痛,2.5小時到3.5小時會蔓延。
(四)0.08%( 800ppm) 45分鐘內會頭暈、反胃、抽筋(痙攣)。
(五)0.16%(1,600ppm) 20分鐘內會頭痛、暈旋,2小時會死亡。
(六)0.32%(3,200ppm) 5~10分鐘會頭痛、暈旋、嘔吐,30分鐘會死亡。
(七)0.64%(6,400ppm) 1~2分鐘內會頭痛、暈旋,10~15鐘內會死亡。
(八)1.28%(12,800ppm) 1~3分鐘會死亡。
 

 
肆、如何防止一氧化碳中毒
  當我們聞到瓦斯外漏的氣味時,會意識到危機而趕緊處理。然而真正的隱形殺手-「一氧化碳」,卻往往會因其具有無色、無味的特性而遭忽視,以致不幸事故層出不窮。如何有效防範一氧化碳中毒,確實遵照「五要」原則,是不二法門。
一、要保持環境的「通風」:避免陽台違規使用、加裝門窗、紗窗不潔及晾曬大量衣物等情形。
二、要使用安全的「品牌」:熱水器應貼有CNS(國家標準)及TGAS(台灣瓦斯器具安全標示)檢驗合格標示。
三、要選擇正確的「型式」:室外專用型(RF)、室內強制排氣型(FE)、室內自然排氣型(CF)熱水器。
四、要注意安全的「安裝」:由合格技術士依安裝標準安裝。
五、要注意平時的「檢修」:熱水器應定期檢修或汰換,如發現有水溫不穩定現象或改變熱水器設置位置或更換組件時,均應請合格技術士為之。
伍、一氧化碳中毒處置措施
  發現一氧化碳中毒患者時,首先應放輕動作、緩慢的打開門窗,使一氧化碳隨空氣流動飄散出去。再將患者移到通風處所,鬆解衣物,並使中毒者下顎向上抬高,保持呼吸順暢;若中毒者無呼吸心跳必須實施心肺復甦術,並儘速撥打119電話送醫急救。
 

 
陸、結語
  絕大多數的瓦斯意外事故為使用不慎所造成的,只要建立瓦斯使用的正確觀念,注意熱水器安裝及使用安全,使用時應將窗戶打開保持空氣流通良好無虞,如能防範得宜這些危險事故都可以一一避免。如此則平安自然到、意外永遠離!